大專院校ERPII教學服務網 ERP師資班 BI師資班 CRM師資班 認證證言專區 產學合作專區 HERM 教材訂購



登入帳號
登入密碼



 實習生:呂易璉(大華技術學院 資管系)2008.02

  今年寒假,我參加了學校ERP就業學程職場體驗方案。我被分配實習於使用ERP系統的企業。這一家公司他們做的是PC及A/V相關的線材加工裝配,也就是HDMI Cable。負責帶我的是研發部的人,而我的工作就是幫製造部和研發部做核對BOM表及開帳庫存建檔與還有新舊料號對照及建檔的工作。

  第一天到公司時,剛好公司正和顧問師在開會,開會的過程中讓我覺得,要成為專業的顧問師不只是要熟悉系統,還需要對公司組織流程性質瞭解與經驗累積才行。我實習的部門在管理部,負責帶我的是研發部的楊先生,他是負責管理公司鼎新系統的人,而坐的位子則是在業務部這邊,在這邊的業務工作是做出貨和銷貨、退貨的工作,需要接客戶打來的電話和key單的,因為這家公司大多都是固定客戶,所以不是每個業務人員都需要在外面跑;我實習服務於製造部與研發部,一開始我做的是使用鼎新ERP系統「BOM用量資料建立作業」核對BOM表,之後下展轉Excel列印,並與尾階料用量清單做列印的整理;還有做庫存管理系統的成本開帳/調整單資料建檔,不過由於異動性大,看現場的線材就知道,光是使用的線材不同,線的長短、粗細、線頭的規格不同,就會造成需要修改變更品號與數量;再來到研發部幫忙,使用系統查詢BOM表,去做新舊料號的對照與建檔的工作,在查詢的過程中,發現到舊的料號對照時竟出現兩筆新的品號,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新品號有分成品與材料的不同,如:成品為F、材料為K和P…等;公司目前是以平行上線進行,所以還有很多需要兩系統同時進行建立資料、修改資料與核對資料的地方,而我所做的就是協助輔助他們這些工作,同時一邊學習。

  雖然每家公司一樣都是建品號、建料號、憑證…等等,但會因公司性質而有所不同。雖然我的實習工作中,沒有做到單據憑證,不過我相信那是有困難度的,建檔和核對品號、料號的資料讓我對於查詢的操作更加熟悉;實習下來,發現到在學校學習操作與在公司操作的差距感,也瞭解到一家公司在轉換系統的困難度。經過這幾天的實習,讓我對WorkFlow ERP系統有多一些的瞭解,在公司裡的人的細心指導也獲得一些知識與經驗,覺得受益良多。



<Top>




建議 1024*768 全螢幕瀏覽效果最佳

Copyright© Data Systems Consulting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