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院校ERPII教學服務網 ERP師資班 BI師資班 CRM師資班 認證證言專區 產學合作專區 HERM 教材訂購



登入帳號
登入密碼



 實習生:許雅芬(崑山科技大學 企管系)2008.02

  第一天,鼎新公司石經理在我們正式實習之前替我們這群實習生做了一個實習前的簡報,大略介紹了在實習職場上應注意的事項,還有我們上班的時間和實習地點。經理的介紹很詳細,從上班的時間到穿著都有很清楚的講解,接著介紹實習地點的環境,內部的動線和茶水間等等,石經理也帶著我到辦公室跟指導員陳怡菁學姊打聲招呼。看過了實習環境、動線以及和學姊互相認識後,我期待著一連串實習的日子。隔天一早就是正式實習的開始,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實習課程,實習的部門是鼎新電腦的知識學院,實習部門很用心,幫我準備辦公桌椅和電腦,讓我使用,只是陌生環境總覺得會有一點慌亂和緊張不知道該從那裡著手,很怕不能幫上忙或是學不到東西,還好有親切的怡菁學姊和玉寶學姊,她們是知識學院的講師。

  學姊把我這次實習所需要學習的部分大致分為三大方向: 第一個部分是初步了解e-learning網路環境與鼎新客戶對e-learning的疑問以及如何解答,e-learning是知識學院為了客戶學員和員工們專設的學習網站,除了到鼎新報名面授課程學會ERP系統外,還可以透過網路在家裡或者公司自行上網閱讀,因為網路的便利能讓學習更為快速,而企業也不用擔心要如何把員工帶到鼎新公司上課,就像學校提供的網路大學,不用到學校也能在家上課,e-learning就像遠距離教學的學習環境一樣方便。另外,關於客戶實際操作上的問題,客戶打電話來詢問時,最好的解決方式是能與客戶同步進行登入作業,跟著客戶一起登入,就能找出不能使用或無法使用的癥結點,讓客戶能在最快的時間內得到解答,學姊有事先把客戶常問的問題做好彙總,引導我如何上線及進入系統,讓我在回答用戶問題時能更有效率。就e-learning系統部分而言,哪些個部分是屬於MIS資訊管理人員管理的部分,哪一個部份又是屬於員工可以自行學習的地方學姊都有做很清楚的講解和介紹,我在e-learning的系統操作上,學習到些許部分的操作和解決客戶問題的基本認知,有她細心的教導真讓我收獲不少,在替客戶解決問題的同時也能證明自己在這段時間所學到的知識,用自己所學的來解決別人的困擾和疑惑,是很有成就感的呢!

  第二個部分是有關ERP系統證照的推廣和授課方案,內容是每年的三月和八月中華ERP學會所舉辦的ERP認證考試;現今企業用人多趨向證照化只要有取得專業認證,能比別人多一次面試機會甚至是工作機會!然而知識學院也針對證照開班授課,讓考生在認證考試前能掌握重點,推廣這部份分為電話和e-mail的訊息通知,主要是要讓會使用ERP系統的人都能有一張證照來證明自己工作能力,提升自己在職場上的競爭力。e-mail通知,是以不定時寄出的方式來通知,大多都是客戶居多,因為客戶就操作系統面來講比較熟練,考照的題目也是就操作的部分來命題,所以知識學院會把mail的大目標鎖定在客戶;而透過電話推行證照的部份,我對這一項工作比較沒有信心,但它也讓我有些許的收獲,能訓練自己對別人講話的流暢度也能練習清楚表達言語的能力,甚至也是另一種膽量的訓練,對一位沒見過面的人該如何去推銷一項產品或服務,學姊也在過程中一直勉勵我。第一通電話學姊在旁邊協助我,掛上電話後學姊告訴我要修正的話語,此外還看了很多有關證照的說明,像是書面、power point檔或是影音檔,把證照和相關的授課的內容講解的十分仔細,其實學姊有說打這一通話的目的是希望客戶都能確切的得知認證消息;但畢竟我還是第一次做電話訪問這項工作,總會覺得挫敗,還好學姊一直都很有耐心,她說把它當成一種良性的告知性活動,能讓使用系統的用戶了解考專業證照的重要性,另外像她自己在一開始做訪問時也跟我一樣會常遇到瓶頸,只要記住重點就是在於「告知」,主要是能讓客戶了解這項資訊才是打這通電話的意義,所以不用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第三個方向是過年後第二階段實習的部分,除了電話推廣認證之外,學姊還替我穿插了幾堂ERP系統的課程,既然都參加了實習,在鼎新上課學習軟體對畢業後會比較有幫助,所以盡量幫我安排比較符合我學習的課程,現在授課方式採用職能別來替代模組別,倉管部分跟學校主任講解的差不多,前兩堂課程分別上了生管跟倉管;其實上課的目的最主要是要對系統流程能有比較清楚的概念,雖然學的都是基本操作可能與實務上有些差距,但能溫故知新這是令我最興奮的一部分。另外,實習結束的前一天剛好玉寶學姊要到南台授課,我也跟著她一起去了解授課前的一些準備;這一天和剛開始的實習不一樣。

  沒想到一場職場體驗能有這麼多不同的收獲,讓我了解在職場上工作的辛苦還有一些人與人之間相處的道理,每個人在職場上所扮演的角色都不同,像在知識學院的學姊們除了當講師講解鼎新ERP系統這個身分外,編製ERP教材的工作、推行有關證照的取得的事務、回答並解決客戶問題等等都是她們的工作之一,其實不只有這幾項業務另外還包括租售軟體給客戶的後續售後服務。實習這二十天,我能更明白的感受出畢業後找工作的壓力,有一技之長是如此重要,萬丈高樓都是從平地起的,怡菁學姊曾談過她自己也是在很多的職業中找到自己最想要走的路,她說到一間公司或轉換一個工作,在任職期間內,她都會參加相關證照的考試,而玉寶學姊當上講師之前也做了幾年的客服人員;知識是學不完的,就像學校支持我們考證照一樣,證照將會是我們畢業後要應徵工作的一大利器,要不是有參加這次的實習體驗,便不會發現進入職場後原來有許多規則需要我們遵守,總之我們能在畢業前先進入職場裡實習,都要感謝企管系系上的呂主任德財老師和鼎新的石淑菁經理,這個職場體驗真的是讓我有很豐富的收獲。



<Top>




建議 1024*768 全螢幕瀏覽效果最佳

Copyright© Data Systems Consulting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