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院校ERPII教學服務網 ERP師資班 BI師資班 CRM師資班 認證證言專區 產學合作專區 HERM 教材訂購



登入帳號
登入密碼



 實習生:廖方楚(嘉南藥理科技大學)2008.09

  我是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的學生,由於學校與鼎新公司的知識學院合作,讓我們有機會在暑假期間有為期一個月的實習體驗。7/1是我們開始實習的日子,當然,到企業實習之前一定要做職前訓練,這是少不了的工作。

  7/1這天我們幾個有參加實習的同學們,都來到鼎新台南分公司做職前訓練。在知識學院和各實習公司負責之顧問師的解說下,很快的我們都了解接下來即將要做的事情。我是被分配到鼎新台南分公司當實習生,不只有我在鼎新裡實習,還有其他5個人跟我一樣是在鼎新台南分公司實習。當天下午,我們6位實習生就開始了我們第一天的實習。

  負責帶領和指導我們的人,是鼎新台中分公司的張經理和祕書來錦姐,還有台南分公司的業務人員志榮哥與苔儀姐。他們為我們6個人準備了一間工作室,裡面有6台電腦讓我們使用,下午我們進到了工作室,張經理就開始為我們解說我們實習的主要內容,我們的工作內容主要是協助中小企業e化專案,從中小企業廠商資料調查與分析、中小企業e化系統學習和中小企業廠商拜訪為主要目標。

  接著,來錦姐為我們解說如何做中小企業廠商資料調查與分析,然後就是我們的實際演練,練習調查與分析,很快的我們6個人對這工作就上手了。

  接下來的一個月裡,我們除了資料調查與分析外,還有課程的訓練。我們的課程訓練是上e-Go系統,因為之前沒有上過e-Go系統的課,所以這次的機會難得,而且我們上的又是免費的課程,所以讓我覺得機不可失要好好的認真學習。為我們上課的老師,講解得很清楚也很認真,時間的調配上也很適當,所以很快的就了解 e-Go系統的使用,例如:如何下訂單、參數設定、使用者建立與客戶資料建立…等的基本功能。除了上課外,我們也有透過e-Go系統的光碟教學進行學習,兩種教學方式的交替下,其實已經對e-Go系統的操作流程很熟悉,也了解 e-Go系統對於中小企業來說有怎麼樣的幫助和便利。除此之外,我們還另外上了Workflow ERP GP系統的課,Workflow ERP GP系統和e-Go系統規模不同,e-Go系統是小型的系統,Workflow ERP GP系統是針對規模較大的公司所設計的系統。差別在於e-Go系統是可以一個人跑完流程,Workflow ERP GP系統是各部門間有不同的人串起流程,相對的模組也比較複雜。雖然很可惜沒有上完課程,不過還是收益良多。

  7/18這天是我和茲敏跟著志榮哥去拜訪客戶的日子。下午,我們去拜訪的第一家客戶是一間是做五金加工(代工)的工廠,目前只有購買鼎新的硬體設備。到了那裡,因為我們是實習生所以沒辦法進去參觀工廠內部。這家公司好像遇到網路不能連線的問題,工廠的主管便請志榮哥幫忙看一下,過沒多久問題便解決了,我們就接著到下一家客戶公司。第二家公司是做反光板的(馬路上的反光板),目前使用鼎新的e-Go系統,且已上線2年,我們進去參觀,還請裡面的工作人員為我們示範實際打單的情形,為我們示範的阿姨們都已經非常熟悉系統,而且他們還有分不同的訂單類型分別由不同的人打單。我想尤其是會計阿姨工作應該節省了很多,因為不需要再有複雜的人工作業。很謝謝這些阿姨們的示範,他們都很熱心為我們解說。第三家公司是做客製化的堆高機,系統已經上線,不過很可惜,因故沒辦法讓我們參觀。藉由這次的拜訪讓我瞭解到,其實要當個業務員除了要有一張能說會唱的嘴巴、還要有服務熱枕的心和打不死的精神,最重要的還是要具備隨機應變的反應能力跟本身對軟、硬體的基本常識,這才是當一個業務員最重要的。

  其實,在這一個月裡我們學到了很多。因為我們在工作室裡就是一個小團體,如何學習團體合作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在短短的一個月裡,我們有說有笑,培養出良好的默契,一起上課、一起吃飯、一起工作。時間說長也不長,說短也不短,能有這樣的實習機會真的很不錯,而且張經理、來錦姐、春香姐、志榮哥、苔儀姐還有上課的老師和公司裡的人都對我們非常的照顧,很謝謝鼎新公司裡的人。下次如果還有機會實習,應該還會參加!



<Top>




建議 1024*768 全螢幕瀏覽效果最佳

Copyright© Data Systems Consulting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