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院校ERPII教學服務網 ERP師資班 BI師資班 CRM師資班 認證證言專區 產學合作專區 HERM 教材訂購



登入帳號
登入密碼



 實習生:李文瑋 (大華技術學院 資管系) 2009.02

  這次寒假實習我被分配到的實習公司主要生產產品有兩類,一類是市面上所看到寶特瓶外面那層塑膠膜,可以說只要是市面上看到的寶特瓶飲料外面的塑膠膜都是這家公司所生產的,第二類機械部份主要生產機械材料並且組裝賣出機器。

  實習公司是今年一月初才開始導入鼎新WorkFlow ERP系統,所購買的模組有配銷、生產、財務模組,另外又買了EIS、SFT等鼎新系統,到了公司才發現與四位學弟一起實習;公司的協理讓我們寫個人專長,將我們依專長分配至各部門,而我被分配到資材部門,這部門包含了採購、生管、庫存管理等部分,由於系統導入半個多月了,資材部的導入資料都差不多完成了。

  我在資材部幾乎每天的工作都不同,讓我學到不少經驗,這次工作主要項目有以下幾種:

  1. 登打進貨單核對進貨的品名與數量是否與供應商出貨單上的品名與數量一樣,如果進貨有附發票必須打發票號碼;通常一天光進貨就有300多筆,每一筆必須詳細的核對,否則到後面會造成庫存數量有問題,也會對後面拋應付憑單造成問題。

  2. 將打完的進貨單全數列印出來,將印出來的進貨單給課長核覆後再與發票、採購單、出貨單一起訂起來,通常一天進貨單70多張,並且要在一堆的發票與採購單和出貨單找出一樣的單子訂在一起,這樣才算完成,如果沒弄好後面要拋應付憑單時還要再印進貨單,會造成再次多工。

  3. 將採購單上的品號查詢最近一次的報價單價是多少,因為才剛導入鼎新ERP可能有些是這個月尚未採買過的品名,所以必須到之前的舊系統上查詢單價。

  4. 進貨單拋成應付憑單,在拋之前也必須要將進貨單的上品名、數量、金額檢核是否與出貨單的一樣,然後再將這些訂好的發票、採購單、進貨單再分類成三大類,一個大類為單子裡面未附發票、第二大類為缺少採購單的、第三類是數量金額不符的;缺少發票就必須要採購姊姊去詢問廠商發票,缺少採購單的可以上系統印一張給主管簽名,數量金額不符的必須拿給採購姊姊詢問倉管,這些做完才能拋應付憑單,如果沒整理直接拋應付會被財務部門擋下退件。

  5. 幫忙一些主管做月報的報表,使用鼎新V-POINT EIS系統做報表,因為學校有教V-POINT EIS系統,放完年假之後第二天就是實習公司的月會,需製作報表報告,那時全公司尚未有人會用EIS系統,只有我會,沒想到來了三位主管找我幫忙用EIS做報表,剛開始時不懂他們內部品號的分類方式,使得一些報表做出來不符合要求,後來MIS課長給了我一張品號編碼表,終於將報表做了出來,這樣非常有壓力,一天內就要將這些報表做出來,還好最終達成任務,也真的很開心。實習最後幾天有些主管找我教V-POINT EIS如何操作使用,我也幫忙主管們把報表格式設好,以後直接將要產生的資料月份輸入,就可以直接產出報表了。

  6. 改途程與發放製令單用到了我沒學過的SFT系統,這位生管姊姊教我怎麼改途程與發放製令單,讓我學習到新的系統真的很感謝她。

  7. 有時候充當接線生,因為資材部門去會議室開會,公司有規定電話不能響超過三聲,不然部門會被記點,所以最後就由我來當接線生。

  8. 最後一天我被總務請去幫忙搬一些雜物,搬了一個早上,雖然有點累,偶爾出去活動筋骨也??是不錯的。

綜合心得:
 這次寒假實習我覺得學習到不少東西跟經驗,用到了很多沒用過的模組與系統,真的很高興,也讓我了解在公司實際用的ERP跟學校完全不同,使用時要非常的細心每次打進貨單時手感覺會抖如果不小心給他多打個零那就完蛋了,也讓我了解使用ERP系統不光光只是會用系統還有一些專長是必須要會的,像財務部必須要會會計的專長,也讓我發現鼎新的顧問真的是非常厲害不僅系統要懂財務部分、生產部分的專長都要會。
 實習期間協理對我非常好,讓我們非常自由在公司可以到處走動去看現場等等,在辦公室每個部門的人員都很認真在做事,如採購姊姊要忙的事情真的很多,光一天採購單應該40多張還要忙著和廠商殺價因為公司成本都控制在她手上真的非常忙,生管姊姊也是一樣忙著開製令單壓力非常大,只要生產上有問題全都找她,找她的電話根本是接不完的,我真的很佩服這些姊姊抗壓性非常的好,也在這裡學到了人際溝通是很重要的,因為部門之間用的ERP模組都是不同但是互相關聯,只要有一個地方沒溝通好可能會造成作業上很大的問題,經常可以看到資材部門與財務部門會互相溝通ERP的流程,這樣使作業上更為方便,這次實習非常榮幸可以看到MIS與鼎新客服連結系統解決問題,因為之前去鼎新參訪時沒有實際去看鼎新客服如何去解決企業用戶的問題,這次寒假實習不單單只學習到技術上面的方面,也了解到了人際溝通是很重要的,這次實習非常謝謝裡面各位主管和姊姊們的照顧與教導,也謝謝鼎新讓我有這樣的實習機會真的很感謝。



<Top>




建議 1024*768 全螢幕瀏覽效果最佳

Copyright© Data Systems Consulting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