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院校ERPII教學服務網 ERP師資班 BI師資班 CRM師資班 認證證言專區 產學合作專區 HERM 教材訂購



登入帳號
登入密碼



 實習生:陳宣蓉 (正修科技大學 工管系) 2009.02

公司簡介:

公司產品:防火門製造、生產、安裝(不鏽鋼防火門、鍍鋅鋼板防火門、木質防火門)
實習單位:業務、採購、生管部門
實習導師:劉小姐(採購人員)

實習內容(工作內容):

協助建立基本資料如:品號基本資料建立、產品途程資料建立作業、BOM用量資料建立作業,上機測試前試跑所有流程,預先發現問題,使顧問上機測試能順利進行,空閒時教導其他員工使用ERP,讓員工先了解其使用要點。

實習心得:

學生目前就讀正修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很榮幸有這個機會可以參加這個活動,到鼎新企業用戶了解公司導入ERP的實際情況,高雄受限於人數問題,而選擇自願到台中實習,同時利用此次機會看看台中目前蓬勃的發展。

  學生實習的公司位於台中市西屯區,第一天進入公司實習,雖然公司有MIS人員,但是對於ERP系統還不是那麼熟悉,而且在導入ERP之前使用的單據都是利用Excel表格建立,然後用資料夾整理歸檔,所以剛到公司就先幫他們建立品號資料,但發現由於公司品號整理得不是很完整,也幾乎都是客製化產品(門扇規格不同),所以導致品號編號不是很完善,但大致上還是依照公司要求去做。

  實習期間,公司的老闆、老闆娘都對我很好,也和其他員工相處融洽,很快我也了解公司大致上的流程,也花了兩個禮拜建立好品號資料,接下來就是幫公司試跑所有單據,在剛開始試跑的時候,才發現很多流程跟在學校使用ERP時不同,因為公司是使用Smart ERP,跟學校版本不同,所以單據拋轉、複製的方式也不大相同。後來翻閱一下Smart ERP的書後,也慢慢了解其中的差異,漸漸地在使用上也慢慢上手。

  在開啟單據瀏覽的時候,我發現公司的銷貨單沒有取消確認功能,打電話至鼎新客服,請鼎新將程式更新,順利解決了此項問題。之後,我們做設計憑證,發現Word檔匯入ERP有些狀況,已經有告訴客服人員,另外還有遇到一些使用上與在學校使用時的差異,雖然遇到一些狀況,但是也從中更熟悉各單據間的關聯性及流程。當所有流程試跑完後,時間也只剩下一個禮拜了,因為公司只有一位人員負責推ERP上線,礙於公司員工並不多,而且各部門都很忙,大家幾乎沒有太多時間執行ERP的工作,所以最後這一個禮拜大家就開始問我有關ERP使用上的問題及大致上的概念,而我也被調到工廠那邊幫忙推生管部門的ERP執行。

  我從實習中發覺到公司在導入ERP時,公司作業流程的制定與ERP流程之關係,若不符合ERP流程,勢必要花錢來做EPR客製化,所以ERP要導入的快又好,公司SOP執行程度務必要有一定的程度,這樣在導入的時候,權責劃分才會清楚,什麼人做什麼事,而且要做對的事,不然就算ERP順利上線,憑證的簽核流程也只流於形式,沒有達到真正的稽核作用,從訂單產生生產計畫、生產計畫發放廠內、託外製令單、採購計畫(採購單建立、進貨單建立、品質檢驗)、生產入庫然後是銷貨單,這段流程也只有我真正跑過,我也很盡力幫公司寫下我跑的所有流程及注意事項,哪裡有問題也都有請他們去注意和解決,其實大家都很努力想要把ERP推上線,但是我覺得最後這個禮拜才感受到非常積極認真執行的態度,也希望這禮拜的交流可以讓他們之後在執行上比較順利,對ERP的概念比較齊全。

  我還有個心得,是公司在導入ERP時主管應該特別重視;導入ERP系統,有可能會造成各部門作業流程變動,所以有時候會聽到各部門反彈的聲音,她們覺得目前的流程很好、很順,為什麼要用新的流程,造成不方便,而且在導入階段兩方面要同時執行,加重了工作份量。但我在公司一個月的時間,我覺得員工對ERP初步了解後也漸漸對ERP寄予厚望,我也希望這段期間能對公司有所幫助,當ERP導入後讓他們作業更順利一些,讓公司更有競爭力。

  這段期間很感謝老闆娘對我的照顧,還有其他員工真的都對我很好,我們還有一起去中科看電影呢!工廠的師傅們也都把我當女兒一樣的疼愛,讓我覺得好溫暖、好感動,跟他們相聚的時間雖短,但要離開時卻是有那麼多的不捨。而在結束實習的當天,老闆娘也有意思要我畢業後回到公司幫忙(我今年六月份即將畢業),得知此消息讓我有點受寵若驚,在公司的時間說短也不短,對公司也算了解,雖然不知往後是否真的有機會再為公司服務,但這次的機會也是我們之間的緣分,相信對這次的實習一定是終身難忘,當然也祝福公司能順利上線,這也會是我的驕傲呢!



<Top>




建議 1024*768 全螢幕瀏覽效果最佳

Copyright© Data Systems Consulting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