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院校ERPII教學服務網 ERP師資班 BI師資班 CRM師資班 認證證言專區 產學合作專區 HERM 教材訂購



登入帳號
登入密碼



 實習生:陳志彥 (景文科技大學 資管系) 2009.02

  這個寒假很高興能參加鼎新公司的實習方案。

  這次實習很幸運地被外派到企業,這是一家紡織公司;第一天先到鼎新公司報到接受職前訓練的時候,聽到顧問介紹各個公司的現況,當我們聽到了這家實習公司正處於導入至平行上線的期間,便很清楚的知道,或許工作會是很累的,但是卻也是能讓我們獲得更多東西的時候,這又何樂而不為呢!

  第二天到實習公司開始實習,我們3位實習生都覺得,那邊的人對我們很好,而且都很照顧我們。即使帶領我們的MIS主管有上級的進度壓力存在,他也是沒有轉嫁給我們過多的壓力,這種情緒管理的工夫,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過程中,我們整理供應商基本資料、客戶基本資料、建立品號基本資料、BOM表、庫存異動單據等等的單據,藉由這些單子的內容來了解紡織業相關的作業,以及原料跟半成品和成品的一些大概的內容。在我實習過程中,我自己感覺到,一趟實習真的是可以真實體驗到很多課堂上的課程內容,並且體會很多在課堂上無法學到的經驗,這些是必須要親身體驗後才能領悟的東西。

  課堂中學習過的內容,例如:BOM表、基本資料、ERP導入中的企業整體狀況、編碼原則、單據關聯、辦公室環境等都是可以一次實際體會到的。像是BOM表及編碼原則跟基本資料與單據關聯都是可以隨著打單的過程中去完完全全的看到、實際應用的,而且可以加深對這些東西的了解程度,知道它們在業界實際的重要性;而這些都屬於基本的東西,如果沒處理好,就無法將後續處理好,或可能會造成後續的修改或是刪除等問題。

  在辦公室環境方面,整個環境的氣氛會影響員工的工作心情跟績效。實習公司是氣氛很好的地方,所以員工做事情都很認真與負責,讓我知道帶人要帶心的重要;因為帶我們的人對我們很好,所以會讓我們不好意思偷懶,反而是想去盡力的做事。

  導入中的企業情況方面,這些就真的完全與課堂上學的一模一樣,整體員工是呈現出非常忙碌的情況,連我們也不例外;而且即使有了完善的E-Learning可以學習ERP,仍會遇到有員工不願花時間去線上學習,也會遇到怕麻煩而堅持想用舊有的系統,並且在遇到任何ERP問題時便去詢問MIS人員,這也說明了真的是只要電腦方面有問題很容易就是找MIS,這應該也是很多公司的狀況吧!

  課本沒教的事呢,其實也是不少,像是在ERP導入過程中,主導者該同時多人主導或是一人主導是很兩難的;人多工作時程自然就縮短,但是很多應先建立基本該預設的東西就很容易亂掉,也會造成我們這種打單的人常常會因為這些東西的改變,變成浪費很多時間去修改已輸入的資料;一人主導是不易出現這種問題,但是會出現主導者的工作量過大並且延長整個導入的時程。此外,因為溝通問題,在工廠方面回傳舊系統的資料常常都是不完全的,而造成打單者的困擾,例如欄位的對應或是資料不符合ERP的欄位。

  除了上述幾方面外,其實在整個打單過程中,真的是要熟記與應用ERP的所有快捷鍵才能夠加快打單的速度,而在我們打單過程中是不斷的想方法來增加打單速度跟便利,而且遇到問題就真的是要問,不然真的會一步錯步步錯,在打單的人選方面真的要給有學過ERP的人來輸入會是比較好的,一來減少輸入時間,二來可以即時發現是不是有資料是上層沒有交代到的,以免出現修改的狀況。

  我自己覺得這次實習過程可以再進步的地方是應該把只有某筆或是某些資料才有的問題彙整起來,等到該張資料全部打完再一次詢問前輩,以免多浪費很多時間,造成別人的忙碌,多多的臨機應變,改善做事方法,才是增加績效的方法。



<Top>




建議 1024*768 全螢幕瀏覽效果最佳

Copyright© Data Systems Consulting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