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院校ERPII教學服務網 ERP師資班 BI師資班 CRM師資班 認證證言專區 產學合作專區 HERM 教材訂購



登入帳號
登入密碼



 實習生:袁雅倩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 資管系) 2009.02

  這次實習時間雖然很短,但是認識了許多人,當然也學習到許多事物,比起學校生活,實習多了一份「實際感」,在學校學習到的不外乎是從課本以及老師口述中吸收,不像實習期間是親自從操作中去學習,有許多東西是從課本裡學不到的。

  我被分配到的部門是「顧問增值部門」,剛開始實習的前幾天,做的工作是統整資料之類的文書工作,為過年後的工作做準備,很幸運的是我有運用到鼎新的系統,不僅僅只是使用EXCEL,我用到CRM系統查詢資料,並修改系統裡少部分資料,再將修正完的資料進行整理,當資料整理到一個階段後,就幫忙將一些單據分類做歸檔的動作。年後,經理指派了電訪的工作給我,電訪內容有兩項,一、將之前統整出來的客戶一一電話訪談,二、ERP滿意度調查及ERP健檢。

  當然在實習過程中,有很多的小問題,像是一些資料統整上,有時無法在系統中,找出我要的資料,查詢後,一樣查不到,只好去麻煩帶我的姐姐,姐姐總是能詳細答覆我,讓我學到很多東西。而最大的挫折是在電訪上,剛開始不熟悉對話應談,客戶總是會敷衍的說在忙,改天再打;亦或是客戶購買的系統只有單一部門使用,所以總機小姐不明瞭何謂ERP,所以衝著我大罵;也有客戶抱怨系統不好用、太貴…;更有客戶誤以為這是詐騙集團;也有客戶不清楚題目所代表的意思,所以需要解釋…。

  剛開始遇到這些問題,真的是很手忙腳亂,舌頭都打結了,有時挫折到不敢打下一通電話,只好去倒個水,緩和心情,稍後再打,到了電訪後期,較得心應手且比較清楚公司的事物後,遇到再多的問題都能迎?解決,不會再出現答不出話的狀況。在電訪這塊學習到很多禮節,以及說話的技巧,相同的問題用不同的問法去問成效差很多,也?會了我情緒管理,得到不少的收穫。

  由於我實習部門的屬性,許多部門裡的工作,是我無法涉獵的,就好比說與客戶的一些問答…等,都是有專屬的顧問去負責,當然工作也就不方便交給實習生處理,所以我不僅僅只在顧問增值部做事,也跨越到其他部門,幫其他部門做事情,也因此多認識了許多人,同時也比其他人多了解了一些部門。

  不僅在上班時間在工作上有所學習,就連下班後甚至是中午休息時間,公司的同事們,也會?我們很多職場上的倫理以及知識。我所屬部門的經理,也額外借給我SMART ERP 的學習素材,甚至借我顧問師輔導上線手冊,借我某家已上線企業的檔案資料,讓我對照學習,讓我更清楚所屬部門的工作屬性以及顧問師的工作內容;與同屬高雄鼎新的其他部門實習生上班前的交談,也讓我稍微了解到部門間的相輔相成,甚至是其他部門的同事,私底下也教導許多東西給我們實習生,教導我們一些其他職場上的生態。

  這次的實習收穫真的很大,學習到了CRM、SMART ERP、對話應答技巧、控制自己的情緒、人際關係、公司有別於學校的制度…等,一年後,我即將要畢業,在實習中學習到的東西,在未來的道路點了幾盞燈,使我不再無助不知道未來的路該怎麼繼續,即便不是完全明亮,但至少已經跨出一大步,也對自己打了一劑強心針,期望將來能順利步入康莊大道,而不是迷惘地在求職的道路上徘徊。



<Top>




建議 1024*768 全螢幕瀏覽效果最佳

Copyright© Data Systems Consulting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