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院校ERPII教學服務網 ERP師資班 BI師資班 CRM師資班 認證證言專區 產學合作專區 HERM 教材訂購



登入帳號
登入密碼



 實習生:蔡承勳 (嶺東科技大學 資管系) 2009.02

  很高興這個寒假有這個榮幸參與由系上與鼎新合作的「ERP實習課程」,到企業進行實習,在這些日子裡需協助鼎新做輔助的角色,而我也很高興在這次實習中得到許多寶貴的經驗。

  到實習公司實習的第一天,公司為了讓我們更了解公司的生產模式、產品製作與架構,特地發給我們公司的DM,看了裡面的生產產品,覺得公司所產出的產品質料都極為精緻,雖然是用塑膠原料製品製作,但卻有如玻璃般高貴的容器,使得我對於他們的產品極為有興趣而非常仔細的聽帶領我們的陳專員詳細的解釋與述說。

  一開始的第一步驟為認識公司產品,包含所有產出塑膠成品的認識與原料明細,原來他們的產品可以分成那麼多種產品架構與編號,但是我們主要所要認識的是他們與廠商所合作生產的顏色原料:「色粉」及「色母」。

  所謂色粉是指廠商所給的最原始無人工加工的最原始材料,由於顏色區分極為詳細,光是一個顏色就有3~4種,且因為色粉對於他們來說是製作一個產品最初的開始,也是最重要的一個開端,往往顏色的抉擇就可以決定產品的搭配度及美觀,還有對於客人的價值觀及購買意願的大小。

  剛開始接觸色粉這個環節的時候以為色粉只是單單區分所謂七大單一色,後來才發現公司也運用了許多組合技巧讓顏色更為多元化,且讓客戶有更多顏色來選擇,例如:將兩種不同顏色做混合比例調配,如青黃、藍綠、紫紅、青藍...等多種組合,讓客人有更多顏色明細組合來選擇他們所想要的塑膠成品。

  對於色粉的部份,公司給了我們一人一台筆電,希望能協助他們規劃色粉的區分,因為色粉種類繁多,所以必須要一類一類作區分,也由於製作材料種類繁多,如 PP、 PE、PETG…等材料,所以我們必須要將色粉與材料依照廠商所給的明細單去做規劃、組合及區分,我們採用先建色粉及原料編號在Excel上,好讓之後ERP正式導入的時候能夠非常快速的上軌道,所以實習期間比較重要的部份就是先建立色粉編號排序的前置作業,方便公司五月導入ERP時能夠直接全部導入至ERP系統中,對於色粉的建檔我們是非常小心的鍵入,也不斷地做檢查,因為有可能因為一個失誤就要讓色粉的部份再重新建置。

  另外一項作業是協助一、二廠秤產品的重量,做這份工作的同時,也讓我們見識到許多產品零件的實品,也看到許多平常日常生活中常見到的液體容器,如洗髮精的瓶子、化妝品的盒蓋、保濕水的瓶裝、防晒乳的瓶罐..等,讓我們在點貨中見識到許多平常不易碰到的資訊,雖然只有短短兩天的的點貨,卻令我獲益良多,感謝鼎新這一次給我一次難得可貴的經驗,讓我可以學習並且見識到許多事物。



<Top>




建議 1024*768 全螢幕瀏覽效果最佳

Copyright© Data Systems Consulting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