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院校ERPII教學服務網 ERP師資班 BI師資班 CRM師資班 認證證言專區 產學合作專區 HERM 教材訂購



登入帳號
登入密碼



 實習生:黃子進(北台灣科學技術學院 資管系)2009.08

  今年暑假我參加了學校跟鼎新合辦的職場體驗實習活動,所以過得很充實,雖然只有短短一個月,不過學到很多東西,一開始在學校聽到有實習活動我就還滿想參加,不過因為本身有在打工怕與實習時間有衝突所以猶豫了很久,後來想一想,實習不一定每年都有,說不定錯過這一次的實習機會以後就都不會有機會了,而且實習的名額有限,所以就參加了這次的職場體驗實習活動。

  實習的第一天,來到鼎新位在新店的總公司進行職前訓練,遇到了別的學校許多學生也來參加這次的實習活動,實習種類分為兩類,一類是在鼎新公司內部實習,另外一類是在鼎新的客戶端,協助鼎新客戶處理系統方面相關的工作,我是分配到鼎新客戶端的這一組,這家實習公司,他們的系統才剛導入,準備8月份測試9月才開始正式上線運作,我協助他們做一些系統上線的前置作業。

  我所實習的公司成立於1991年,從事血液透析耗材之專業製造與研發,主要生產的是血液透析迴路管,也就是病人洗腎時用的導管,在台灣大醫院需要用到洗腎導管幾乎都是這家公司提供的,公司目前約共有三百位多位員工,廠房佔地 20,000 平方公尺。擁有最先進之設備,並且獲得 GMP、ISO9001、ISO13485、CE0434 及 FDA 510 (K) 等證照與認證,生產技術與他國有生產同領域產品的大廠商不分上下。我實習的地點在台北財務部門跟業務部門的辦公室。

  我在財務部門組長底下實習,這家公司導入鼎新ERP系統的總指揮就是由這位組長擔任,一開始我有些不太上手,因為學校學習的是如何有效的運用鼎新ERP這套系統,主要重點是流程部分,以及如何使用及輸入進貨單、銷貨單等,而我這次的任務是協助輸入比流程更之前的基本系統設定,例如:基本資料系統的交易對象地區、國家還有付款條件,會計總帳管理系統主要是設定會計科目是否有效,因為會計科目很多所以要一直反覆的核對是否正確,因而在熟悉度上較為不足,但卻有學習到新東西。

  真的很感謝鼎新跟學校合作舉辦這個實習的活動,使我這個暑假過得非常充實,而且在實習過程中使我學到了更完整的ERP,從導入→初步設定→公司內部持續的上課跟開會→系統測試→開會檢討→部分修正→正式上線,這段時間需要花到半年以上的時間,我實習期間學習到的是這些過程的前半段,所以我覺得這個月我沒有白白浪費掉,也因為8月9月會進入關鍵的後半段步驟,所以實習公司希望我繼續留下來幫忙到9月系統測試完成正式上線,我也滿開心可以學到ERP系統最初的部分,也希望公司在最後正式上線使用可以很順利。



<Top>




建議 1024*768 全螢幕瀏覽效果最佳

Copyright© Data Systems Consulting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