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院校ERPII教學服務網 ERP師資班 BI師資班 CRM師資班 認證證言專區 產學合作專區 HERM 教材訂購



登入帳號
登入密碼



 實習生:黃大瑋 (東南科技大學 資訊管理系) 2009.08

  今年暑假,我參加了學校推廣的職場體驗計畫,到鼎新電腦公司實習。初次踏入大公司的地板,感覺到有一種非凡的氣勢,銀色亮眼的建築高聳在新店市的街道上,這裡是鼎新電腦台北總公司。

  進入公司後,迎面而來的是門口警衛親切和藹的笑容招待著,經由電梯口的告示板,與其他同來實習的學生一行人來到位於4F的會議廳,進行實習前的說明會與職前訓練,經由人資主管解說實習生大致的工作內容後由各部門的實習生窗口帶到實習部門去。我被分配到位於6F的中小企業-業務部,我的實習指導窗口是業務部的亞雯姐,初次見面,給我的感覺是一位認真盡責的大姐姐,經由亞雯姐的介紹,認識部門的Bany經理、秀娟姐、穎雯姐、愛媛姐,每位同仁看起來都很有朝氣,沒有想像中的嚴肅,尤其是Bany經理,一見到我就給我起個小名「大尾」用台語發音還真有點不好意思。

  暑假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我在業務部裡學習到很多,業務部的同仁對我都很好,加上可以觀察他們工作的樣子,從中學習如何對客戶們解說系統的應用或是快速的臨場反應。

我的實習工作內容:

1.新設立公司校正
  使用的工具有Excel、中華黃頁以及相關的網站網頁,運用查出來的資料做公司最新資料的更新,還要分辨行業的性質分別給予不同的代號,依查詢的完整度來區分等級,這份工作唯一的難度就是龐大的資料量,一個人有上千筆資料要查詢。

2.資料整理建檔、縮減產業數位落差資料輸入
  這是我主要的工作,其實與「新設立公司校正」不會有太大差別,主要也是客戶資料的建檔…等,使用的工具有Word、Excel,內容很簡單,把紙本文件轉成電子檔並校閱資料後使用Excel做成可匯入資訊系統的格式即可,困難處除了有些書面手寫的字體太過潦草,需要請姐姐們幫忙辨識外,其餘皆與「新設立公司校正」相同。

3.電話通知客戶
  對客戶進行課程安排完成的通知,主要是使用電話通知有報名鼎新所開課程的客戶,在指定日期內,記得來上課。看似簡單的事情,其實有很大的學問。其中印象很深刻的是,有客戶問我這堂課程主要是學什麼的,還有下一次還有這種課程嗎?當時還真的不知道要回答什麼,只好趕緊問亞雯姐,在沒有熟悉部門的業務下,對這種事情還滿難上手的。

4.工商代辦委託書查詢
  到各縣市的政府單位入口網站,找出各縣市入口網站所提供的工商代辦委託書。內容沒有很多,但難度在於,各縣市的網頁都有不同的樣式與板樣,其中還發現不少縣市入口網站上的搜尋鈕被植入惡意木馬程式,只好放棄搜尋功能,一頁一頁找。沒想到一個國家竟然有這麼多樣式的縣市入口網站,怪不得當年秦始皇會制定書同文車同軌這樣的政策,現在終於能體會這樣的用意了。

5.全國美容Vol.123雜誌、廣告單校閱
  使用到的工具有廣告單、PowerPoint原稿以及專注的雙眼,找出雜誌、廣告單內是否有錯字,或是語句不順暢的地方,是一份很輕鬆的工作。

6.美容平台Debug
  這套美容E化平台是使用ASP.NET搭配Microsoft SQL Server所建置的,這項工作是,在這個已建置的系統內,找出錯誤或是一些新建議。唯一有錯誤的地方是一個列印的連結按鈕,滑鼠指過去由於缺圖的關係,所以按鈕會呈現叉叉的小bug,回報亞雯姐後,這個問題很迅速的就被Debug。

7.程式相容問題
  有客戶反應,使用美容平台時,常常會無法顯示網頁,除非關閉防毒軟體Norton AntiVirus 2009才能正常顯示網頁。其實這個問題我也在公司這台電腦測試過,使用同樣的防毒軟體,但沒有發生被阻擋的情況。不過客戶至上,還是得解決客戶的問題。處理方法是,打電話至諾頓的客戶服務中心,詢問諾頓客服相關事宜,聽完客服的解說,立即把內容做成可閱讀的圖文文件交給亞雯姐做後續處理。

8. 使用系統查詢核對客戶資料
  初次接觸到鼎新的e-GO系統。這次的工作內容,是使用e-GO的查詢功能把客戶簡稱有重複的做篩選動作,簡潔的版面,強大的功能e-GO就是一套這樣的軟體。

9. e-GO基本、進階操作課程
  經由上次初次操作的經驗,亞雯姐安排我到3F的教室上課,學習關於e-GO的相關課程,第一天是基本操作課程,比較輕鬆也很容易。第二天進階課程是實際應用進銷存、出口文件等…比較生硬,但非常實用,兩堂課都受益良多。課堂上有學生提出任何問題,講師都能馬上解答。

  最後,很榮幸能有這次機會參加職場體驗實習活動,在鼎新實習的這段期間讓我瞭解到很多東西,不光是創新、尊重、專業,在鼎新每位同仁都是環環相扣的緊密關係,記得老爸曾在一次閒聊中說到「一台大機器中的一顆小螺絲也是相當重要的」,現在終於能體會這句話的意思,合作能力與持續不斷的能力也是這次所瞭解到的。

  非常感謝指導我的每一位同仁,感謝Bany經理的義大利麵、NG麻糬,感謝秀娟姐、穎雯姐、愛媛姐在我遇到困難時,給予的幫助,感謝亞雯姐在這次實習間提供實習事宜協助,感謝知識學院的燕鳳姐百忙中抽空的關懷問卷以及實習安排,感謝東南科技大學給我這次實習的機會,也希望還有機會再到鼎新實習。謝謝大家。



<Top>




建議 1024*768 全螢幕瀏覽效果最佳

Copyright© Data Systems Consulting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