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院校ERPII教學服務網 ERP師資班 BI師資班 CRM師資班 認證證言專區 產學合作專區 HERM 教材訂購



登入帳號
登入密碼



 實習生:蔡宙宏 (南台科技大學 企電中心) 2009.08

  這次藉由學校與鼎新的合作,讓我有這個機會把之前所學到的ERP系統運用到實務上,剛開始上課時曾經懷疑過自己是不是可以把ERP系統學習好,還好之後經過老師不厭其煩的教導與會資系系主任的成全之下,讓我可以把ERP系統學好,甚至在我要去公司實習前,幫我們加強之後去公司可能會碰到的工作類別,給予我的關心和照顧,對他們真是有著無限的感激。

  在進入實習公司實習的前一天,我們幾位實習同學與老師前往鼎新辦公大樓參加職前訓練,剛進去鼎新辦公室的第一眼,讓我感覺到這家公司有條不紊的規矩與潔淨的環境,而且鼎新還幫我們上一堂職前教育課程,藉由投影片與上課問答方式,讓我們自己思考自己的觀點是什麼?與正確該有的觀念是什麼?讓我們知道公司的要求是什麼?與大部分的主管喜歡什麼樣的人?和自己去公司必須要用什麼態度來面對公司交派給你的工作,經過這一堂課程讓我們更明白去公司如何做和該怎麼做。

  進入實習公司,首先寬敞的辦公室讓我印象深刻,每個人認真負責的做好自己的事情,那種嚴謹的氣氛當下包圍著我,使我也絲毫不敢馬虎。表明來意後他們請我到旁邊的椅子坐下等候通知,之後便前去見這次負責我們的指導人沈經理,經理帶領我到以後上班實習的座位,安排妥當後請我去找一位周小姐,開啟了我這次實習的內容。

  經過周小姐解說預計的工作內容與工作目前的進度,讓我們對這次的工作有大概的了解之後,便開始進行ERP系統的資料輸入,原來是這家公司買了新版的ERP系統,現在需要把舊品號變更改成使用新品號,還需要將新品號的庫存數量和金額進行核對,一開始我從庫存系統最基礎的品號資料開始做起,從舊品號資料找出對應的新品號資料,在這段查詢的過程中,讓我了解到系統進階選項的好處,以前在學校上ERP系統的認證課程,比較少使用到進階選項,但是在公司面對如此龐大的資料量與資料筆數,這時就需要使用進階選項將一些不想要的資料先過濾掉,讓查詢出來的資料不會多到還必須再篩選一次!

  我工作的地方因為是一樓,所以旁邊都有人走動,也因此讓我學習到更多,我看到業務人員如何處理顧客的問題,與一張訂單的背後需要付出多大的溝通與努力,完全讓我對業務人員的觀念徹底改變,他們必須要面對客戶、生產、主管等一些不同的壓力,讓我了解到業務人員的辛苦,也看到主管在要求底下職員的威嚴,還有員工與員工之間的和諧,那些都是在辦公室裡面常常會看到的。

  在整理品號的過程中,也藉由其中發現的疑惑去請教老師學習到更多,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由於作業人員在設定品號時,未留意設定品號失效截止點,使後續品號使用發生一些困擾,當時藉由一筆一筆的更改中發現,原來在執行系統時,必須要很謹慎小心的,老師那時給我一句話到現在還深刻的印在腦海:「系統是拿來做事情的,不是讓你拿來改事情的!」讓我深刻體會到每一個步驟每一個確認,都是會影響到很多事情的。

  實習期間鼎新還會打電話來詢問與關心,問我們實習的情況工作順利與否,工作是什麼樣的內容,工作當中有沒有發生需要反應的事情或者對這間公司的瞭解,讓我們感到十分窩心,也感謝鼎新讓我有這次去職場體驗實習的機會,讓我們提前踏入職場環境,使我們接下來在學校裡面知道往哪方面多充實自己,讓自己擁有更多的競爭力。



<Top>




建議 1024*768 全螢幕瀏覽效果最佳

Copyright© Data Systems Consulting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