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院校ERPII教學服務網 ERP師資班 BI師資班 CRM師資班 認證證言專區 產學合作專區 HERM 教材訂購



登入帳號
登入密碼



 實習生:徐怡婷 (僑光科技大學 資管系) 2009.08

  我是僑光科技大學資管系大四的學生,徐怡婷。這次是我第二次在業界實習,很謝謝鼎新公司提供難得又寶貴的機會到企業客戶端實習,也趁機讓我體會到,原來現階段的自己還有待磨練。

  與我一同分配到實習公司的同學是北台灣技術學院的良佩與明相,很開心可以與他們互相切磋學習與成長,受益良多。

  我實習的公司主要是以提供台灣各大廠商各式各樣的磁石、晶片天線、共模濾波器等材料製造精密的高科技產品的電子零件貿易公司。別看小小的磁石,因為具特性強、磁能積高的特質,被廣泛的用於手機、電動車輛、醫療、資訊等產業。以磁石為例,光是其中一樣【汝鐵棚磁石】就分為很多種尺寸以及功用,每種尺寸、每種種類都有著很不同但卻很重要的功能。就像一部汽車,它身上的每一個零件,即便只是一個小螺絲釘,也決定著這部車的好與壞。

  實習期間主要的工作內容是將公司今年度1月到7月的資料輸入至9月將要上線的鼎新Cosmos ERP系統。乍聽之下似乎工作內容離不開資料輸入,但實際上,這讓我更熟悉企業真正接到客戶訂單後,接下來所跑的流程。輸入的資料不僅僅是進/銷貨單、進口費用、撥出入庫單、BOM組合單等。讓我覺得最有趣的是,當我們將資料輸入至鼎新系統,也不是單純的輸入完畢就大功告成,最重要的是再一次的核對資料的正確性。電腦課的姐姐,將公司新舊系統的資料,利用Excel當中的CONCATENATE函數及VLOOKUP函數將不同的資料相互比較,馬上就可以快速察覺正確性並更正有誤的地方。雖然這只是個小小的技巧,但玉伶姐毫不藏私的將這個小撇步教給我,讓我能更有效率的發現錯誤,省了好多時間呢!由於資料量真的是龐大,光是1個月的相關資料就將近兩千筆,三個人合力也將近花了一個星期才輸入完畢,有時候一不小心多輸入了一個零,就導致整個系統的資料跟正確的數目差了十萬八千里,而且還必須花額外的精力將錯誤更正,當我看見新舊系統的資料完全一致時,真的打從心底替大家開心,代表我們的辛苦終於值得了!因為錯誤的資料輸入的再多,得到的卻是錯誤的資訊,就是俗稱的GIGO(Garbage In Garbage Out)【垃圾進,垃圾出】。

  實習的這一個月當中,我學習到溝通的重要,說話要懂得掌握重點,因為主管沒有太多的時間,要能夠分秒必爭,但也能夠講到重點,看似簡單,但做起來似乎沒有這麼簡單。第二是有問題就要Call help,這也是老師在學校一再叮嚀與提醒,沒什麼比發問還要更快獲得解決的方法。營業部的姚課長,在實習的第一天,細心指導下還不忘一直詢問我們:系統使用上有沒有任何的問題?有問題一定要提出來,她都會盡力的協助我們,這讓第一天剛到陌生環境的我,備感溫馨與窩心,也讓我一顆忐忑不安的心,慢慢的舒緩了下來。第三是學習人與人的相處之道,除了互相關懷、尊重,用一顆真誠待人的心,相信無論是遇到任何的問題與困難,都能迎刃而解。

  每一次實習的經驗,都帶給我全新的感受,學校教授的課業屬於理論方面,但在業界實習卻能夠更貼近實務,確實的感受自己身為公司的一份子,也為公司盡一份力,這些寶貴的經驗,將會成為我人生中難忘的回憶以及歷練,真的也很謝謝主辦的鼎新公司以及我所實習的公司提供這次實習的機會。謝謝雅惠姐關心從新竹來台北實習的我,熱心的告訴我該怎麼搭乘公車到公司,一個微笑,讓我很快的融入了台北的生活。也謝謝與我一同實習的良佩與明相,沒有你們,我一個人沒辦法完成所有的工作,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可以再參與業界的實習。



<Top>




建議 1024*768 全螢幕瀏覽效果最佳

Copyright© Data Systems Consulting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