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院校ERPII教學服務網 ERP師資班 BI師資班 CRM師資班 認證證言專區 產學合作專區 HERM 教材訂購



登入帳號
登入密碼



 實習生:蔡惠存 (輔英科技大學 資管系) 2009.08

  首先要感謝鼎新電腦公司及我所實習的公司合作提供這次職場體驗的機會,讓我在這次職場體驗實習中學習到很多實務上的經驗。

  二十天的職場體驗就這麼精彩的過了…

  在開始職場體驗的前一個星期,鼎新電腦公司親切的素英姐和雅莉姐就開始打電話通知我實習的公司地點及公司的人員資訊並關心地問候我關於工作地點交通狀況及對於這次職場體驗實習有沒有任何疑問及需要幫忙的地方。在她們的身上我就已經學習到了很多工作上應有的積極、親切的態度。我的職場體驗就在她們的關心問候下開始了…

  在職場體驗開始的三天前,我就到實習公司和我的指導前輩詩蓉姐見面,了解公司的環境及交通情形,讓自己在第一天報到的時候不會遲到及降低對工作環境的不熟悉。和指導學姐見面時,對她的印象就是笑臉迎人的大姐姐。詩蓉姐帶我了解公司目前的作業流程及環境,並讓我了解這次的職場體驗實習我可以用我的專業幫助公司解決哪些問題。

  第一天到實習公司後,我認識了同事曉婷,她跟我說明公司所使用的鼎新電腦系統,這是一個適合中小型企業所使用的系統,和我在學校時學的ERP系統有些雷同。由於公司剛導入系統,除了指導學姐外,大部份的人員都不太會使用系統打單,於是我的第一個任務就是打單。在打單的過程,生產部門麗鈴姐有說明公司商品組合關係與商品組合單的分別及其重要性讓我對其流程更加熟悉。

  打完單後,業務部門的琦斐姐拿了一些DM讓我依照順序放入資料夾,在我看到DM時,覺得這份DM很吸引消費者的目光,其顏色的搭配、文字的大小都弄得很美觀。琦斐姐讓我仔細看了這份DM,並說明這是使用Illustrator做的DM。我很好奇的問琦斐姐:「你是業務人員,怎麼會去學習Illustrator呢?」,琦斐姐就說:「只要工作上有需求就一定要去學習呀!」,才說完沒多久,電話就響了!我接起電話通話完後,琦斐姐教導我,在接電話時音量的大小、語氣的控制,讓消費者覺得我們公司的人員都是很親切很有活力的。琦斐姐在工作上的努力、用心真的很值得我學習,也很感謝她注意到我應該改善的缺點及這麼用心的教導我。實習期間詩蓉姐有請我做一些文書處理工作,做完後,她說我文書處理做得很好,開玩笑地說:「資管系的就是不一樣!」。在這幾天的工作中,我了解到,專業知識如何應用、個人的工作態度是多麼重要。

  就在職場體驗實習快結束的那幾天,有位姐姐跑來找我求救,因為他有些銷貨單的批號有庫存,但是輸入銷貨單時無法顯示出來讓她扣料,我找了很久找不出問題所在,於是打電話到鼎新電腦公司求救,服務人員也很熱心的想要幫忙,但由於當時系統無法對外連線,所以當下無法即刻處理。我還是不願意放棄,我仔細的回想在學校上課時,鼎新電腦公司的業師在上課時說明作業系統的作業流程,我一項一項的去做檢查,後來真的「皇天不負苦心人」,真的被我找到問題所在。原來是設批號時忘了設定有效時間,讓物料只能當天可以使用,故其他時間無法扣料,後來將批號維護設定好時間後,就把問題解決了!大家都很吃驚,我怎麼可以找出問題的發生點及解決問題。這要感謝鼎新電腦公司的老師,上課時在課程上詳細說明作業流程,讓我對作業流程及打單過程有更多的了解。在工作完後,我和指導學姐聊天,她跟我分享她工作上、學習上的經驗,並跟我說:「不管你的學歷是什麼,最重要的是你的工作態度及學習態度。你要好好加油!相信你會成功的!」。

  這段期間我在鼎新電腦公司的人員及實習公司的人員身上學習到:
  1. 積極進取的工作態度。
  2. 鼎新電腦公司系統的應用。
  3. 與人相處時迷人的笑容。
  4. 接電話時應有的禮貌及適當、親切的語氣。
  5. 遇到難題時,勇於面對,努力不懈的精神。
  6. 中小型企業作業的流程。
  7. 體驗職場生活和學習生活的不同。
  8. ERP系統對一般企業的幫助。
  9. 專業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10. 職場上所需要的多元化學習及實務經驗。

  當然學習到的不只是以上幾點,我會將學習到的東西好好的在未來工作上加以應用,我會努力學習改善自己的缺點,多多學習專業知識及與人相處之道,讓我在未來工作時能更得心應手。

  以上是我這二十天的職場體驗實習心得,最後,我想再次感謝鼎新電腦公司與我所實習的公司,因為有您們才能讓我的暑假變得充實又精彩,我深深地以加入本次鼎新電腦公司暑假ERP職場體驗實習為榮,希望來日能成為企業所需要的專業人才,讓學校及鼎新電腦公司有我這個學生感到光榮。



<Top>




建議 1024*768 全螢幕瀏覽效果最佳

Copyright© Data Systems Consulting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